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陈德忠主持召开全市防御9号台风“马鞍”工作会议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8-24 字体: | |

8月22日晚上,在收听收看汕尾市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主持召开全市防御9号台风“马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汕尾市三防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市防台风工作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市领导高火君、刘学深、胡芳、叶伟健、刘亮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根据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热带风暴级)可能于25日前后在广东沿海登陆,相比今年已经登陆我省的台风风力更强,带来的降雨更集中,对我市风雨影响明显。

会议强调,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马鞍”发展动态,滚动发布最新预报结论,密集发布台风动态和防范避险提示。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加强防灾避险知识宣传,指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应急部门要加密会商研判,按照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八个再查一遍”要求,统筹做好台风防御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汛防风救灾和疫情防控协同机制,确保所有渔船必须按时全部回港避风、人员上岸,渔排作业人员,海上风电施工平台所有人员全部上岸避险,同时落实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和灾情叠加碰头。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利工程、城乡内涝点、建筑工地、老旧危房、旅游景区等风险排查管控,关闭沿海旅游景区、海滨浴场等危险场所。要认真执行“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以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做好应急抗险救灾准备,提升应急响应的速度,确保应急指挥体系迅速激活,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要提前进入战备状态,统筹各类应急救援力量、集结应急队伍和备足抢险装备物料,按照“抢早、抢小、抢先”要求,以最及时的响应提供最有力的支持,确保遇到险情第一时间开展科学高效处置。

会议强调,要严明防汛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把防汛防台风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严格落实好三防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导检查,推动各项防御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至各镇(场、区)。

QR:陈德忠主持召开全市防御9号台风“马鞍”工作会议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