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学习强国】浪漫荷香满溢红土地!陆丰人大助力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来源:学习强国 2022-09-26 字体: | |

首期在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成功举办的“陆丰乡村文化集市”。(来源:陆丰市人大常委会)

步入九月,丹桂飘香,我们迎来了《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正式施行。这部《条例》,把广东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政策法定化,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有关规定予以细化落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制度支撑。2022年6月16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到潮州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指出:“各级人大要强化宣传解读,让乡村振兴法治宣传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民心里。要强化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各地各部门对照条例,依法强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要强化代表作用发挥,组织代表积极为乡村振兴工作建言献策。”为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的愿景,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全力助推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高质量建设,为陆丰革命老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2.0版本和未来乡村4.0版本贡献力量。

创新学习模式 传递乡村振兴力量

“《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出台正当其时,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推进,不可避免会出现很多新矛盾、新问题,需要学懂学透《条例》,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陆丰市桥冲镇人大主席钟浩在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时说。当日的宣传活动在桥冲宪法广场举行,桥冲镇人大通过邀请法律界的人大代表现场宣讲、设置展板及条幅、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切实强化乡村振兴法治思维,营造尊法、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陆丰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代表讲堂”举行第三期活动。(来源:陆丰市人大常委会)

近日,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办的“代表讲堂”举行第三期活动,在内湖镇人大代表教育培训中心,广东道维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宋东红以《乡村振兴中的产业融合发展思考》为题开展沙龙座谈,对《条例》进行了多种方式解读。在场的人大代表结合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实际和为民履职的工作经历,积极提问;线上参与的人大代表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交流互动,在深入研讨中凝聚共识,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创出成效、创出亮点发挥法治力量。

“《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共八章六十条,对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加强乡村有效治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强化保障扶持措施等进行了制度规范……”《条例》实施以来,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一网一微”(陆丰人大网、“陆丰人大”微信公众号)、粤政易工作群等媒介作用,及时推送《条例》全文,转载主流媒体评论员文章,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全市的市镇人大干部、各级人大代表能及时了解法律政策,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人大干部走心 乡村振兴勇挑重担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地处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的桥冲镇溪碧村的荷花竞相开放,青翠的荷叶,红白辉映的荷花,澄清的水塘,悠悠的浮云,令人心旷神怡。漫步在村内别具特色的红色年轮村道,映入眼帘的是“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切实当好为民解困的“服务员”,挑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千钧担”,是人大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陆丰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碣石、桥冲、博美、八万4个镇串珠成链的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由陆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该示范带的带长。这一年来,示范带建设的整个工作团队多次开展实地调研、谋划设计等工作,严格督导项目建设,人大代表与示范带15万乡亲一同努力,沿线的溪碧金笔广场、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博美“莲·廉文化走廊”等成为网红打卡地,“溪碧姐夫”、八万牛大力等农产品全网走俏;加速释放夜间消费活力,利用桥冲宪法广场的人气优势,开设乡村夜间集市,发展成涵盖餐饮、休闲、娱乐、养生于一体的美食集聚区,点亮“夜间经济”,让乡村夜晚“有声有色”;“陆丰乡村文化集市”首期在溪碧村成功举办,播撒文化振兴种子,让棋艺、书画、正字戏、陆丰皮影戏、榕树下故事会等多种文艺形式来到田间地头,更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清单,在陆丰市其他乡村振兴示范带复制举办,全力打造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陆丰样板”。

“几年前的溪碧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基础设施差,落后封闭,如今的溪碧村面貌已焕然一新。经过道路扩建,以溪碧村党群服务中心为起点,经张厝村,至溪碧村金笔广场全长约4公里的环村泥土路升级成了宽8米的沥青路面。同时,路面经过‘黑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升级改造,成为靓丽的彩虹道。”对比今昔生活,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村民内心充满了感激。

在陆丰市桥冲镇宪法广场开设的乡村夜间集市。(来源:陆丰市人大常委会)

扎根基层沃土的人大干部,努力在助推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高质量建设当表率、打头阵,披荆斩棘,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在希望的田野上,破解拆迁清理、环境整治、土地征用或流转、撂荒复耕等矛盾和难题,一笔一划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凝聚代表力量 敲开乡村振兴“幸福门”

金秋时节,稻黄谷香。在汕尾市人大代表卓俊美回乡创业开办的家馨食府的中央厨房,一盘盘来自本地的食材整齐摆放,相继入锅,不同食材碰撞散发出诱人的“桥冲美食”。

“我们经常吃到的有白豆腐、酿豆腐,黑豆腐等,吃‘碧绿豆腐’,还是头一遭。这‘碧绿豆腐’吃在口里,味感脆中带嫩,嫩中带酥,酥中又贴着口感丝滑,甚是美味。”来自深圳的游客李大伯说。

被游客点赞的家馨食府是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首家星级旅游饭店,于2022年5月开始营业,店内每一处装修细节都包含荷花元素,充满诗情画意;掌勺的“粤菜师傅·桥冲大厨”就地取材,精心烹饪多种多样富有特色的“桥冲美食”,“引天下游客、赏溪碧荷花、尝陆丰味道”;优质的饭菜、高端的服务、舒适的环境,为旅客打造了吃饭休闲的星级平台,进一步推动了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了旅游整体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我是人大代表,回家乡开办家馨食府,将履职融入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高质量建设的主战场,带领更多的乡亲致富,用实干担当书写履职新答卷。”汕尾市人大代表卓俊美笑着说。在她饭店里上班的服务员卢大姐今年54岁,之前自己都要跑到珠三角去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还能照顾家里,赚得还比之前多。“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卢大姐谈到现在的日子笑容满溢。

“我带头、我示范”,像卓俊美这样的各级人大代表在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还有很多很多。

陆丰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郑木恭介绍,“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开始建设以来,示范带内的311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纷纷做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示范员、战斗员;特别是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发展产业,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注入了不竭动力。”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特长,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上,通过在站内定期接访群众、组织开展履职活动等方式,广泛收集、整理乡村振兴问题意见,并对示范带内15万乡亲关注的乡村振兴各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解答,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方面向政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全力打造服务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新阵地,为基层人大代表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搭好台”。

陆丰市八万镇牛大力特色产业。(来源:陆丰市人大常委会)

一年来,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内的各级人大代表依托示范带内的2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了“生态振兴乡村美丽”“宣战撂荒地‘田园梦’美丽”“代表建言‘四好农村路’建设”“代表助力打击‘两违’”等主题活动,在推动农田排灌管道修缮更换、村级道路拓宽、中小河道整治、“三线”整治、宅前屋后人居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有效破解发展难题。

“博美虾饼是陆丰革命老区特有的月饼,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博美虾饼有着传统的制作工艺和独创的秘制配方,主要以鲜虾为原料,再辅以黑芝麻、小麦粉、蛋黄、白砂糖等十几种食材精心制作而成,皮脆馅香、肥而不腻、韵味十足、令人入口难忘……”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依托博美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开展了一场人大代表为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特色产品专场直播带货活动,人大代表化身“网红主播”。为家乡特色月饼“带货”,为陆丰乡村振兴“代言”。

“《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要求支持发挥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业、农村电商的优势作用,人大代表直播带货是贯彻落实《条例》的创新举措,凝聚人大代表共识,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陆丰市博美镇人大主席陈金慈表示。

乡村振兴不是朝夕之功。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助推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高质量建设,动员在陆丰的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诺言,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绘就乡村美好画卷,追寻人间烟火气,细品“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浓浓乡愁。同时,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开启裂变发展、蓝色崛起的新篇章。

QR:【学习强国】浪漫荷香满溢红土地!陆丰人大助力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