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人民日报】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谱写出“陆丰样本”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9-29 字体: | |

 

在海陆丰革命老区广东汕尾陆丰市,当地从2020年10月起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规划建设“1+5”乡村振兴示范带,将沿线资源点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形成“玉带环腰”的美丽景象。如今,各具特色的示范带已初步建成,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贡献了“陆丰样本”。

陆丰市先后推进“滨海走廊”“龙潭湖谷”“山水画廊”“谷乡慢城”“浪漫荷香”“薪火蓝湾”等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将“零星盆景”串成“连片风景”,带动乡村旅游、休闲采摘、民宿农家乐等农村经济新业态,美了乡村、兴了产业、富了村民。

其中,率先启动的是滨海走廊示范带建设。该示范带以乌坎村为美丽的起点,串联起东海、金厢和碣石镇,全线长47公里,建成后,沿线直接受益人口多达7万多人,辐射带动30多万人。一个个美丽乡村、网红景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滨海走廊示范带金厢段确定了“感沧海桑田,游文化长廊”的形象定位。陆丰市委、市政府在原有村庄规划的基础上,聘请有经验的第三方团队编制示范带总体策划、项目规划和方案设计,将革命文化的红色、碧海银滩的蓝色、绿水青山的绿色和传统村落的古色等“四色”融合发展,以周恩来活动居址、周恩来渡海处为纵轴,以金厢海滩为横轴,全力打造金厢“T”型红色旅游格局。

如今,滨海示范带不但聚集了康佳、明阳、中天、长风、天能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电子信息制造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还建设了汕尾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粤东地区践行“两山理念”的示范区、广东省黄金海岸滨海旅游目的地。

为确保各示范带同步发力,又有竞争压力,陆丰市还引入擂台赛的竞争机制,定期举办擂台赛,各条示范带同台竞争,优胜者获得2亿元的乡村振兴统筹项目资金,其他示范带分别获得200万元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

QR:【人民日报】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谱写出“陆丰样本”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