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坐着高铁来赶海 齐心聚力百千万 汕汕高铁今日开通 陆丰迈入“一城三站”高铁时代

来源:陆丰市融媒体中心 2023-12-27 字体: | |

12月26日,汕汕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汕汕高铁陆丰南站、陆丰东站开通启动仪式在陆丰举行。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海涛,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督导组组长杨汉卿、副组长郭伍毅等出席活动。

记者 宋金枝:观众朋友,我现在汕汕高铁开通启动仪式的主会场,陆丰南站的站前广场。十年前的12月28日,厦深铁路正式通车,陆丰站迎来首趟列车。十年后的今天,陆丰高铁又迎来新的发展,新增两个高铁站,上午的9点30分,从汕头南站开往广州东站的列车驶出,途径陆丰东站、陆丰南站,这也标志着陆丰的3个高铁站全部开通运营。

一城三个高铁站,让陆丰成为新的发展热土!汕汕高铁的开通运营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线,又是方便老百姓出行的民生线。

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伟明主持仪式。

汕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坚致辞。汕汕高铁的正式开通标志着两条以汕尾城市命名,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沿海高铁双龙交会,汕尾成为通山达海、承东接西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推动“百千万工程”乘风起势,向高质量发展迈出铿锵步伐。

陆丰市委副书记、市长高火君进行产业招商推介,以陆丰优异的资源禀赋、产业平台和营商环境诚邀社会各界到陆丰投资兴业。

活动进行了汕尾市文旅推介,汕尾文旅发展高铁时代启幕,展示投资汕尾文旅产业正当其时,陆丰是极具文旅投资价值的处女地。汕尾市与梅州市、潮阳市、揭阳市、汕头市签约汕汕高铁沿线城市旅游产业发展联盟合作框架协议,持续提升汕尾旅游热度,释放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潜力。

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海涛宣布汕汕高铁陆丰南站、陆丰东站正式启用,陆丰高铁专线巴士正式开通,陆丰成为拥有三个高铁站的县级市。

记者 曾晓琪:观众朋友,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陆丰东站的站台。现在是上午 10:04分,由汕汕高铁汕头南站发往广州东站的首趟列车正在向我们缓缓驶来。这标志着陆丰开启“一城三站”时代,汕汕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为陆丰的融湾之路注入新活力。

乘客:这里开通了站之后我回家都省了很多时间,以前要在陆丰站搭的,现在直接在陆丰东就能够搭了,就很方便。

陆丰东站参建人员:汕汕铁路我们也是参建的一部分,今天我来到这里我觉得今天的通车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节日,看到这里我觉得一切都是很值得的。

汕汕铁路全线长度162.368公里,设汕尾站、陆丰南站、陆丰东站、惠来站、潮南站、汕头南站、汕头站7座车站。加上此前通车的广汕高铁,350公里时速的高速列车奔驰在珠三角与粤东之间。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林耀杰:汕汕高铁的开通运营,以及陆丰东站、陆丰南站的正式启用,大大改善了我市交通运输环境,方便了我市与珠三角、粤东还有长三角的交流。

汕汕高铁的开通拉近时空距离,改变旅游人流、信息流、人才流、资本流、技术流的流动速度,推动陆丰融入大湾区布局,更好地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自此,陆丰正式进入以省府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经济协作、区域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发展环境和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借力动车乘数效应迎来发展动能加快集聚期。

陆丰市比德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宝家:(记者:您刚刚说(汕汕高铁的开通)对制造业的影响也特别大,这怎么体现呢?)特别大,我们公司管理层都是来自珠三角的,现在上班非常方便,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就从深圳(广州)到这边,非常好。(记者:我们厂的员工也是特别高兴。)那是,特别是我24号接到这个通知,说26号就开通了,我也非常兴奋。汕汕高铁开通后对各行各业非常好。

记者 宋金枝:我身后就是从陆丰东站刚刚驶来的G9797次列车。从陆丰东站到陆丰南站仅用10分钟的时间。陆丰东站和陆丰南站启用之后,在陆丰境内的乡镇都可以实现半小时抵达高铁站。

开通首日,陆丰南站也迎来首批旅行团,他们将在陆丰开启两天的美好之旅。

游客:我们从汕头过来的,之前有来过一次(陆丰),感觉变化也蛮大的。这次高铁新开通感觉路上的风景都更美了。

游客:我是从潮州过来的,我这次是从汕头南站坐到这边过来的,体验感就是非常好,现在从汕头来这边时间越来越短,就不用去塞车。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股负责人 谢燕隆:我们文广旅体局也是紧抓这一次历史性的机遇,推出了首发团的活动,广迎天下客。第二个也是我们积极跟(深圳)罗湖与广州,跟汕汕高铁沿线的一些城市进行联动。接下来,我们也是打算借着汕汕高铁的契机,在沿线的各个城市开展旅游推介工作,把我们陆丰优秀的“红蓝绿古特”旅游资源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能认识陆丰,来陆丰旅游。

QR:坐着高铁来赶海 齐心聚力百千万 汕汕高铁今日开通 陆丰迈入“一城三站”高铁时代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