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勇担当 攻坚克难加油干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陆丰人大 2024-01-06 字体: | |

近日,南方日报发表题为《勇担当,攻坚克难加油干——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评论员文章,以下是全文内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前,广东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回升向好的关键时期,必须勇担当,攻坚克难加油干,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方为担当。工作千头万绪,难免会遇到“既要又要”的难题:既要经济增长又要生态环保,既要完成硬任务又要完成软指标,既要强信心又要防风险,既要抢占新赛道又要提升老赛道,既要争取增量又要搞好存量……越是任务繁重,越是考验担当。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遇到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不仅关乎个人浮沉,也关乎大局全局。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担起该担当的责任,拿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精神和劲头,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想法。

“软肩膀扛不起硬担子。”勇担当,要拿出担责履职的“铁肩膀”。过去一年,全省上下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意志和干劲奋力开拓,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新的一年,我们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有增无减,仍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以过硬担当在急难险重中冲锋在前。同时,要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尤其注意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弥合“温差”、减少“落差”,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勇担当,还要挺起敢战能胜的“硬脊梁”。当今世界,经济领域的竞争较量日益激烈。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保持定力,准确把握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讲求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在实践中正确处理“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短板”与“长板”等关系,不断练就成事的真本领;另一方面,要敢于出击,把握工作主动,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在战胜风险挑战中把广东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决不能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碰到矛盾和难题绕道走,把自身该担的责任往外推。

勇担当,还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越是担子重如山,越要爱护挑担人。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下大力气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党员干部的精力真正花在干实事上,轻装上阵、敢作善为。

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只要勇于担当、敢作善为,瞄准阻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不断冲锋,就一定能化压力为动力,实现既定目标,创造美好未来。

QR:勇担当 攻坚克难加油干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