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南方+】陆丰举行“乡村文化集市+禁毒宣传”活动 | 代表助力,“艺”齐禁毒①

来源:南方+ 2024-01-07 字体: | |

1月6日上午,由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汕尾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联合陆丰市相关部门及甲子镇人大共同主办的“乡村文化集市(汕尾·陆丰)+禁毒宣传”——“同创禁毒示范城市 人大代表一起行动”活动在陆丰市甲子镇半径社区举行。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联系作用,以“乡村文化集市”的形式,创新开展禁毒宣传,让广大群众认清毒品的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加快打造“无毒陆丰”,助力陆丰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活动现场图。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有省、汕尾、陆丰及甲子镇四级人大代表127人参与,到场群众3000多人。活动中,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共5300多份;专家义诊专区共接待群众500多人,发放便民药品400多份;陆丰皮影戏禁毒三字经的知识抢答活动反应热烈,活动中共送出120多份纪念品;有13个地方特色产品和美食摊位参与文化集市活动,共销售3.4万元。

现场节目表演。

多方合力加快打造“无毒陆丰”

陆丰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市政府有关领导、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市禁毒办、市司法局,甲子镇金源社区、元高社区驻村禁毒工作组干部;部分省、汕尾市、陆丰市、镇人大代表;专家义诊团队、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表演团队;甲子镇相关人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薏菁参加活动并致辞。她表示,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是让广大群众认清毒品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加快打造“无毒陆丰”的坚决行动;丰富“乡村文化集市”活动形式,是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力陆丰市“百千万工程”的创新之举。她勉励人大代表,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能,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推进禁毒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艺”齐助力陆丰禁毒示范城市创建;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集市”活动形式,助推“百千万工程”切实惠民利民富民。

汕尾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欧炎把“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引进到当天的活动中,他说:“代表履职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我作为陆丰市人大代表一员,从业医药行业多年,这次得到南方医科大学的大力支持,开展关爱‘一老一小’的义诊,为群众办实事。在此,我感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团队,及陆丰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

专家现场开展义诊活动。

赵余灿健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法律工作者,他还担任了甲子镇8个社区的村居法律顾问。作为村居法律顾问,他和同事定期在社区学校开展禁毒法律知识讲座,在开学第一课上,反复对学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同时,陆丰市人大与甲子镇人大及社区组织开展的一些禁毒宣传活动,他们也会积极参与,现场为群众进行普及有关法律知识以及解答法律问题。对于本次活动,赵余灿健评价:“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让群众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更好地配合禁毒工作。”

作为文化艺术界人大代表,林雨坛参与了开场节目《古乐新声赞盛世》中的古筝表演。她说:“去年,陆丰人大创新建立了陆丰文化艺术界人大代表联络站后,多了一个深入群众、以陆丰特色文化艺术形式助力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驻站代表,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完善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机制,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资源优势,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倾听群众心声,通过考察调研、交流合作、研讨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和沟通渠道,集代表们之智慧,助艺术精品开花的同时,进一步促进社情民意的反馈和问题的解决,让代表们的履职更高效。”

人大代表陈楚杭是来自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的青年演员,在本次活动中,她参与了正字戏传统技艺《扇子舞》,以及由国家级非遗项目正字戏代表性传承人、汕尾市首届文艺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彭美英导演的乡村振兴题材原创正字戏现代戏《荷塘月色》选场的表演。陈楚杭说:“作为文化艺术界人大代表,我倍感荣幸,深感使命重。接下来,我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多向老艺术家请教学习,深入基层,挖掘更多的故事,用非遗向群众讲述陆丰的乡村振兴故事。让非遗以更新的面貌、更多样的方式、更迷人的姿态融入现代生活,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努力接好非遗传承发展的历史‘接力棒’,努力使非遗绽放异彩,焕发新的生命力。”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本次活动主会场设在半径社区广场,该广场分设几个功能区,以“乡村文化集市”运作模式,对应禁毒示范创建主题设置专家义诊、法律宣传咨询、禁毒宣传图片展、文艺表演、皮影戏互动体验、海洋食品展销和象棋对弈等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参加。

古乐悠扬庆盛世,丝弦婉转奏国风。活动主舞台上,一曲器乐合奏拉开了活动的帷幕。陆丰市两纵文化艺术团、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表演的《古乐新声赞盛世》运用古筝、编钟、笛子等乐器,宛转悠扬、大气磅礴的音乐,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力。之后,盖仔狮、正字戏传统技艺扇子舞、钱鼓舞独舞、正字戏《荷塘月色·春华秋实》等“非遗”表演轮番登场,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男女声二重唱《禁毒在行动》、少儿舞蹈《出击》、快板舞《禁毒齐行动》等表演,则紧扣禁毒宣传这一主题,在歌舞中融入禁毒元素,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此外,本场文艺表演有多位人大代表参与,他们以文艺的力量助力禁毒宣传,向群众诠释“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的禁毒理念。

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与观众互动。

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影身。陆丰融媒体中心 陈坂升 摄

主舞台之外,“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暨关爱“一老一小”义诊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南方医科大学义诊团队及陆丰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开展义诊,通过现场咨询、答疑、健康知识普及等义诊活动,为群众带来医疗知识干货,真切守护群众健康。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绿色无毒 健康人生”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图片展。以图片展的形式,展示陆丰禁毒工作成果、示范创建进程,以及典型案例,起到宣传、教育、警示作用。结合图片展,人大代表和法律工作者化身志愿者,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对前来参与活动的群众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法律咨询服务。同时,活动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宣传品等,以此进行禁毒宣传和咨询。

工作人员进行禁毒宣传和咨询

工作人员进行禁毒宣传和咨询。陆丰融媒体中心 陈坂升 摄

“农家美味 海洋食品”合集区,来自“三甲”地区的多名群众入驻“乡村文化集市”,以摆摊、小推车、车尾箱模式开启集市运作,销售农家风味美食、海产品、农产品等。当天活动参与人数众多,该活动助力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以实际行动参与“百千万工程”,切实惠民利民。摊主林伟伦在现场摆摊销售黑豆、黄豆、芝麻、萝卜干等农特产品。他介绍,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销售额达2000元,说明本次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参加,也说明本地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深受群众认可。美食之外,智力运动也在活动现场上演,“乐在棋中”主题活动现场,甲子镇象棋爱好者在此摆棋对弈,弘扬中国棋文化。通过此活动,群众感受到了集文化、竞技、趣味为一体的智力运动乐趣,在棋盘上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现场烹制特色美食。陆丰融媒体中心 陈坂升 摄


群众现场品尝特色美食。

本次活动受到现场群众一致好评。范楚沛从甲子镇元高社区来到活动现场。“这次活动很热闹,现场来了很多人,除了社区居民,‘三甲’地区也有很多群众来到了现场。这次活动内容很丰富,有表演、有美食、有象棋、有义诊、还能获得禁毒的知识。作为市民,我将把活动中了解到的法律知识、禁毒知识传播出去,和亲戚朋友一起助力禁毒工作。”范楚沛说。

【采访/摄影】南方+记者 郭杨阳 南小渭

QR:【南方+】陆丰举行“乡村文化集市+禁毒宣传”活动 | 代表助力,“艺”齐禁毒①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