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南方杂志党建频道】陆丰乡村文化集市唱响《南方的心》

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2024-01-07 字体: | |

1月6日,汕尾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汕尾市新阶联联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领导和陆丰有关部门等在甲子镇半径社区文化广场,举行“乡村文化集市(汕尾·陆丰)+禁毒宣传”——“同创禁毒示范城市 人大代表一起行动”活动。

乡村文化集市唱响《南方的心》

“有风自南,方圆美奂,土地深耕青春茁壮,桃李韶华不负最美时光……”活动上,《南方》杂志创刊20周年歌曲《南方的心》的旋律响起,让人不禁回想起《南方》杂志与陆丰的深厚情谊。

活动现场唱响《南方的心》。陈健鹏 摄

2019年8月,《南方》杂志用满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比敬仰、用本着还原事实真相的严谨作风、用连载《笔从溪碧来》的感人报道,讲述了“总理金笔”的红色往事。

2019年,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退休多年的原社委黄峨意外发现,多年前姐夫送给他的金笔,可能是周总理南昌起义之后所赠。《南方》杂志记者循着这支金笔,追寻到汕尾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挖掘求证,推出了系列报道。

报道引起了省委农办、省扶贫办(现乡村振兴局)的关注关心,引起了汕尾、陆丰两级党政的高度重视。在省、市、县、镇共同发力下,短短的两年多时间,昔日偏僻、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桥冲镇溪碧村,蝶变成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美丽节点,今天的溪碧村更是被列入“陆丰十大共同富裕示范村”,充分展现了“百千万工程”带动的切实成效。

2022年1月,南方杂志社立足党媒职责、发挥党媒优势,作为指导单位,以文化为媒,在陆丰市成功举办了广东乡村文化集市的首场活动,成为广东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品牌活动。

助力陆丰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乡村文化集市”的形式,创新开展禁毒宣传,让广大群众认清毒品的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加快打造“无毒陆丰”,助力陆丰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活动现场。 陈健鹏 摄

陆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薏菁指出,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是让广大群众认清毒品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的充分体现,是加快打造“无毒陆丰”的坚决行动,是助力陆丰市“百千万工程”的创新之举。要丰富“乡村文化集市”活动形式,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勉励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能,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推进禁毒工作;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艺”齐助力陆丰禁毒示范城市创建;要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集市”活动形式,助推“百千万工程”切实惠民利民富民。

活动中,男女声二重唱《禁毒在行动》、少儿舞蹈《出击》、快板舞《禁毒齐行动》等表演,则紧扣禁毒宣传这一主题,在歌舞中融入禁毒元素,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陆丰市禁毒办副主任蔡荣斌表示,本次“乡村文化集市+禁毒宣传”就是一次很好的创新,群众参与度很高,效果也很好。接下来,陆丰将继续全面推进“打防管控建”各项工作,持续巩固禁毒示范创建成果。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联系作用

据了解,本次活动有多位人大代表参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联系作用,助力禁毒宣传。

人大代表赵余灿健是一名法律工作者,在活动现场为群众进行普及有关法律知识以及解答法律问题;文化艺术界人大代表林雨坛参与了开场节目《古乐新声赞盛世》中的古筝表演;人大代表陈楚杭,作为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的青年演员,参与了正字戏传统技艺《扇子舞》以及乡村振兴题材原创正字戏现代戏《荷塘月色》选场的表演。

汕尾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欧炎把“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引进到当天的活动中。欧炎说:“代表履职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我作为陆丰市人大代表一员,从事医药行业多年,这次得到南方医科大学的大力支持,开展关爱‘一老一小’的义诊,为群众办实事。”

陆丰皮影戏禁毒三字经的知识抢答活动反响热烈。陈健鹏 摄

“这种乡村文化集市的形式很好,一方面让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一方面能推广我们家乡的特色产品。我希望能多办,我们能多参加。”现场销售农产品的摊主林伟伦说。

市民范先生表示:“在这个活动中,我了解到了陆丰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欣赏了精彩的非遗表演,可以说收获很大,也大大提高了三甲人民群众的禁毒宣传氛围。”

据统计,这次“乡村文化集市+禁毒宣传”活动,共有省、汕尾、陆丰及甲子镇四级人大代表127人参与,到场群众3000多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共5300多份;专家义诊专区共接待群众500多人,发放便民药品400多份;皮影戏禁毒三字经的知识抢答活动反响热烈,活动中共送出120多份纪念品;有13个地方特色产品和美食摊位参与文化集市活动,共销售3.4万元。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南方+记者|陈健鹏

【频道编辑】李晓霞 莫群

【文字校对】杨明珠

【值班主编】林若川 蒋玉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QR:【南方杂志党建频道】陆丰乡村文化集市唱响《南方的心》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