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羊城晚报•羊城派】代表助力“艺”齐禁毒 陆丰举行“乡村文化集市+禁毒宣传”活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4-01-08 字体: | |

学禁毒知识、品地道美食、看精彩节目、享专家服务……由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汕尾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联合陆丰市相关部门及甲子镇人大共同主办的“乡村文化集市(汕尾·陆丰)+禁毒宣传”——“同创禁毒示范城市 人大代表一起行动”活动近日在陆丰市甲子镇半径社区举行。

活动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省、汕尾、陆丰及甲子镇四级人大代表127人参与,到场群众约3000多人。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联系作用,以“乡村文化集市”的形式,创新开展禁毒宣传,让广大群众认清毒品的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加快打造“无毒陆丰”,助力陆丰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当天的活动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共5300多份;专家义诊专区共接待群众近500多人次,发放便民药品400多份;陆丰皮影戏禁毒三字经的知识抢答活动反响热烈,活动中共送出120多份纪念品;有13个地方特色产品和美食摊位参与文化集市活动,共销售3.4万元。

多方合力共同打造“无毒陆丰”

“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是让广大群众认清毒品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加快打造‘无毒陆丰’的坚决行动;丰富‘乡村文化集市’活动形式,是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陆丰市‘百千万工程’的创新之举。”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薏菁在当天的活动上致辞时勉励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能,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推进禁毒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艺”齐助力陆丰禁毒示范城市创建;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集市”活动形式,助推“百千万工程”切实惠民利民富民。

专家现场开展义诊活动

当天,汕尾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欧炎把“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引进到活动现场中,他说:“代表履职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我作为陆丰市人大代表一员,从业医药行业多年,这次得到南方医科大学的大力支持,开展关爱‘一老一小’的义诊,为群众办实事。”

赵余灿健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法律工作者,他还担任了甲子镇8个社区的村居法律顾问。作为村居法律顾问,他和同事定期在社区学校开展禁毒法律知识讲座,在开学第一课上,反复对学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

同时,陆丰市人大与甲子镇人大及社区组织开展的一些禁毒宣传活动,赵余灿健等人也会积极参与,现场为群众普及有关法律知识以及解答法律问题。对于本次活动,赵余灿健评价说,“本次活动,以图片展的形式,展示了陆丰禁毒近年来的工作成果、示范创建进程以及典型案例,起到宣传、教育、警示的作用。而人大代表和法律工作者在活动现场也同步开展了《禁毒法》《禁毒条例》的解读以及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希望可以进一步让群众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更好地配合禁毒工作。”

当天,陆丰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市政府有关领导、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市禁毒办、市司法局,甲子镇金源社区、元高社区驻村禁毒工作组干部;部分省、汕尾市、陆丰市、镇人大代表;专家义诊团队、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表演团队;甲子镇相关人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寓教于乐推动禁毒宣传入脑入心

据悉,本次活动主会场设在半径社区广场,该广场分设有若干个功能区,以“乡村文化集市”运作模式,对应禁毒示范创建主题设置了专家义诊、法律宣传咨询、禁毒宣传图片展、文艺表演、皮影戏互动体验、海洋食品展销和象棋对弈等内容,吸引了大量群众参加。

当天活动主舞台上,陆丰市两纵文化艺术团、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表演的《古乐新声赞盛世》拉开了活动序幕。之后,盖仔狮、正字戏传统技艺扇子舞、钱鼓舞独舞、正字戏《荷塘月色·春华秋实》等“非遗”表演,以及男女声二重唱《禁毒在行动》、少儿舞蹈《出击》、快板舞《禁毒齐行动》等节目轮番登场,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活动现场的文艺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文艺表演有多位人大代表参与,他们以文艺的力量助力禁毒宣传,向群众诠释“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的禁毒理念。“去年,陆丰人大创新建立了陆丰文化艺术界人大代表联络站后,我们就多了一个可以深入群众、以陆丰特色文化艺术形式助力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参与了开场节目《古乐新声赞盛世》中的古筝表演的陆丰市人大代表林雨坛说。

人大代表陈楚杭是来自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的青年演员,在本次活动中,她参与了正字戏传统技艺《扇子舞》,以及由国家级非遗项目正字戏代表性传承人、汕尾市首届文艺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彭美英导演的乡村振兴题材原创正字戏现代戏《荷塘月色》选场的表演。

陈楚杭说:“作为文化艺术界人大代表,我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多向老艺术家请教学习,深入基层,挖掘更多的故事,用非遗向群众讲述陆丰的乡村振兴故事。让非遗以更新的面貌、更多样的方式、更迷人的姿态融入现代生活,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努力接好非遗传承发展的历史‘接力棒’,努力使非遗绽放异彩,焕发新的生命力。”

活动现场的“乡村文化集市”助力“百千万工程”

除了文艺表演、专家义诊专区和“绿色无毒 健康人生”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图片展外,活动现场还设置有“农家美味 海洋食品”合集区,多位群众入驻“乡村文化集市”,以摆摊、小推车、车尾箱模式开启集市运作,销售农家风味美食、海产品、农产品等。同时,智力运动也在活动现场上演,“乐在棋中”主题活动现场,甲子镇象棋爱好者在此摆棋对弈,弘扬中国棋文化。

文、图 | 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陆宣 郭杨阳

QR:【羊城晚报•羊城派】代表助力“艺”齐禁毒 陆丰举行“乡村文化集市+禁毒宣传”活动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