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陆丰人大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来源:南方+ 2021-03-29 字体: | |

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根植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依托遍布全市的13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在陆丰工作或生活的汕尾市、陆丰市和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生态振兴、乡村美丽”主题活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从理想照进现实。

东海镇组织人大代表在承诺墙签订承诺。受访者供图

抓牢思想引领,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不仅仅是响应这次活动号召,平日里,镇人大代表经常自发到我家聊家常、送温暖,逐字逐句向我们讲解乡村振兴战略和党的其他好政策好方针,把党的精神送到咱们老百姓的心田。”看着忙忙碌碌走街串巷的人大代表,上英镇海口村村民告诉记者。

农民群众是乡村振兴最直接的受益者,更是一切活动的最终执行者。三级人大代表深刻认识到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自身与群众联系广泛、接触频繁的优势,统一身穿印有“我是人大代表”的马甲,通过走街串户、发放宣传单、与农民群众面对面等方式,用拉家常等通俗易懂的乡音俚语,向农民群众讲解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等政策,让农民群众了解党的好政策、紧跟党的好路线。

在知之愈深、行之愈笃中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以前,若是问起什么是乡村振兴,广大群众基本没有几个人能回答上来,现如今,人人都是乡村振兴的活字典,更是乡村振兴的实干家。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干群队伍作为支撑。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引导和动员广大代表积极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覆盖向全市13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发出《“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倡议书》,全市1700余名三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第一时间通过集体宣誓、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承诺表态,把心思向乡村振兴聚焦、精力向乡村振兴集中,以等不得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使命感,全力争做乡村振兴的宣传者、示范者、参与者,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群作出示范、放出样子。

河西镇后坑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手册。受访者供图

突出示范带动,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人大代表既是乡村振兴监督主体,更是乡村振兴参与主体,必须用身影示范,而不能靠声音指挥。主题活动期间,全市1700名三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坚持哪里任务重就往哪里去、哪里问题突出就往哪里聚,以不讲困难讲方法、不讲条件讲奉献的担当精神,引领带动群众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杂物、打捞池塘杂草、清洗道路等,致力形成人人支持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趟平道路。

在人大代表的引领带动下,镇村两级干群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从自家房前屋后扫起,从乱堆乱放整起,全面打响脏乱差攻坚战,以生态振兴扮靓乡村振兴“颜值”。

“以前村内环境卫生比较闹心,一到夏天,污水横流,到处弥漫着腥臭味,现在好了,池塘清澈了、杂物清理了、道路通畅了,我们住得越来越舒心了,多亏了这些人大代表,是他们不辞辛劳,忙前忙后,为我们打开了通往乡村振兴的幸福门。”博美镇图美村村民由衷点赞本次主题活动成效。

人大代表在桥冲镇桥冲村走街串户讲解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等政策。受访者供图

聚焦群众满意,敲开乡村振兴“幸福门”

不落地,一切都将落空。主题活动的成效,不仅体现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更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容不得丝毫马虎大意。全市13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紧盯活动主题,聚焦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新提出“来访有登记,登记有反映,反映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反馈有记录”的“六有”规范化建设目标,尽心尽力解决群众问题,将“问题清单”逐一变成“服务清单”,最终变成“满意清单”。

经过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奔波,军潭村环境卫生保洁不到位、赤岭村污水乱排、新饶村村道个别商贩长期占道经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热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人大代表在东海镇龙光村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活动。受访者供图

乡村振兴不是朝夕之功。在陆丰的各级人大代表将深入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诺言,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在陆丰革命老区竖起助力乡村振兴鲜艳旗帜,打造服务乡村振兴亮丽风景。

【记者】南小渭

【见习记者】彭骏

【通讯员】潘智勇

QR:陆丰人大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