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审议意见

关于陆丰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陆丰人大 2020-09-03 字体: | |

市人民法院:

7月3日,陆丰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黄海钦代理院长作的《市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充分肯定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优化执行工作环境,营造执行工作良好的社会氛围

要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有针对性、多渠道地开展执行宣传工作,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法治观念、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对阻挠、干预法院执行工作的典型案件,加大公开曝光力度,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营造理解执行、关注执行、协助执行的共识。

二、完善执行工作的联动机制,全力提升执行工作新水平

要完善执行工作的联动机制,与相关部门单位紧密配合,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协助执行的法定职责,加强协调沟通,排除在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阻力,提高协助执行效率,形成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整体合力。要建立法院内部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的协调机制,做到审执兼顾,审执并重。要建立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加强日常的考核及定期评查,严格执行案件的执行程序和标准,防止随意中止、终结案件。

三、强化执行措施,着力提高执行工作质效

要完善立案审判执行衔接机制,加强诉前调解,在立案阶段化解矛盾,减少执行压力。要建立完善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对乱执行、不执行、拖延执行的案件要认真清理,对不依法履职或执法违法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不断完善执行措施,创新执行方式,逐步消化执行积案,切实提高案件的执结率和实际执行到位率。要分阶段、分类别、不定期开展突击执行、专项执行活动,用好用足强制措施,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进行执结。

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要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加强执行队伍力量配置,优化队伍结构,同时要保持执行队伍的稳定性,努力解决“案多人少”矛盾。要加强执行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一线执行人员处理疑难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以适应新时期执行工作的需要。要严肃执行工作纪律,不断完善和落实执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

以上意见和建议,请市人民法院认真研究落实,于2020年10月底前将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QR:关于陆丰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