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汕尾市“两会”精神 钟晓琳:用正字戏助力“非遗强市”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1-22 字体: | |

陆丰正字戏是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之一,“演武有正气,饰文多雅意”,其传统戏曲艺术与精神,在老中青年演职人员的传承保护下得到创新发展。作为汕尾市人大代表的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青年演员钟晓琳,参加汕尾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对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我市非遗项目更显担当。

汕尾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广东省戏剧之乡”,拥有多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中,我市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个,省级15个,汕尾级30个,市级62个。

在汕尾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汕尾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五年文化建设提出,要“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文化强市,推动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做好以文惠民,以文化人,以文兴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擦亮‘善美之城’品牌”。这给予钟晓琳极大的鼓舞。

汕尾市人大代表、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演员 钟晓琳: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生长在汕尾这片土地上。(汕尾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非遗强市”,作为非遗传承人,我听了感到非常的振奋,给我很大的鼓舞和信心,我们这一代非遗传承人真是太幸福了。

传承保护非遗,任重道远。舞台实践、学术研究等缺一不可。汕尾市人大会结束后,作为陆丰正字戏青年演员的钟晓琳表示,将更加注重学、练、演、研、传等一体,将正字戏的非遗文化与文化强市、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汕尾市人大代表、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演员 钟晓琳:接下来,我要做好非遗本职工作,传承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基层采风,把更多的感人事迹,以文化艺术的形式搬上舞台,为汕尾乡村振兴、文化振兴作出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贡献。

QR:学习贯彻落实汕尾市“两会”精神 钟晓琳:用正字戏助力“非遗强市”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