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薏菁到碣石镇、南塘镇检查指导人大工作

来源:陆丰人大 2020-12-11 字体: | |

12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薏菁带领办公室有关人员前往碣石镇、南塘镇,对镇人大工作情况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碣石镇相关领导参加了相关活动。

彭薏菁一行实地查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情况,检查翻阅了人大有关制度建设资料、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主席团会议召开情况、闭会期间人大主席团工作开展情况等。

就进一步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彭薏菁强调,一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镇党委要重视支持镇人大依法履职行权,使镇人大在代表人民管理地方国家事务中做到有职、有责、有权。镇人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党委的支持,处理好与政府的监督支持关系,主动作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二要持续推进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规范化。要从代表联络站建设、人代会召开、闭会期间主席团履职、代表活动、自身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力,推动镇人大整体工作步入规范化。三要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通过建立常态化的代表培训机制,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升履职意识和能力。通过调研、视察、走访群众、座谈评议等多种形式,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发挥代表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参与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要通过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建立代表履职登记档案、公开代表履职承诺等措施,逐步形成一套代表履职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自觉接受群众和选民的监督。

QR:彭薏菁到碣石镇、南塘镇检查指导人大工作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