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八)开展城市提能大会战,加快城市面貌新裂变、新崛起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6-27 字体: | |

在市“两会”期间,《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作了安排。如何开展城市提能大会战,加快城市面貌新裂变、新崛起。我们一起来解读《市政府工作报告》。

全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落实汕尾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广东省园林城市。以东海街道为主,将城东街道、河西街道、上英镇、潭西镇、河东镇、星都工业区、东海经济开发区纳入“大东海”一体化发展版图,引进或打造名校、名店、名医、名厂、名景、名河,谋划建设“城市客厅”“城市展厅”“城市阳台”项目,着力打造“陆丰金名片”;加快上海路和陆城霞湖收费站至永泰路神冲桥等市政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推进城东镇政府至东环路路段、上下龙潭路、永泰南路等新一轮10条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启动东海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陆城特色一条街(马街)等项目建设。推进“口袋公园”“带状公园”以及河图岭公园、大湖山公园、虎舌沙洲滨海公园项目建设,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到2022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1%以上;围绕“生命水利、生活水利、生产水利、生态水利”的目标,全面推进螺河、乌坎河这两条“母亲河”的综合整治,做细“一河两岸”,并开展东溪河生态环境整治,推动螺河、乌坎河、运河、东河水系相连,启动螺河“点亮”工程,打造滨江靓丽夜景,展示“城在螺河边、人在花园里”的美丽新景象。

优化城镇发展空间布局 各镇(场、区)要结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对各地的全新定位,高标准编制好美丽乡镇建设专项规划,用好用活驻镇帮镇扶村政策红利,加快各镇主干道以及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大力实施“四化”工程,全面改善圩镇面貌,进一步提升圩镇颜值品位,把圩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变成连接城市高端服务的枢纽,到2022年底所有圩镇达到“宜居圩镇标准”,至少2个以上的圩镇达到“示范圩镇标准”。要通过城市“微改造”,以东海、碣石、甲子等镇(街道)“旧厂房”为主攻方向,用活相关配套政策,鼓励市场主体参与,高效推进土地盘整、产业再造、环境整治。盘活城镇国有或集体闲置土地和厂房,满足城市绿地公园,休闲活动广场、运动场等公共服务场地的建设需求。

抓好城镇运营管理 优化东海、城东、河西等街道城市运营机制,落实完善城镇管理体制,统筹推进旧城区有机更新,抓好交通秩序整治、市容市貌整治,进一步打通各类“断头路”、“瓶颈路”。合理配置城市和圩镇停车设施,鼓励社会参与规划建设。加快推动城东街道至陂洋区域停车设施及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2022年年底前完成6座以上停车场、5000个以上停车位的建设,逐步解决停车难问题。开展老旧管网和“僵尸”管网、“断头”管网整治和动态更新,完成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建设,提高城市排水设施运维管理水平。建立完善环境保洁特别是公厕保洁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提升垃圾中转站效能。加强历史文化建筑和古树名木保护,坚决防止大拆大建。

QR:《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八)开展城市提能大会战,加快城市面貌新裂变、新崛起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