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22-07-27 字体: |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如何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近年来,陆丰市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滨海走廊”“龙潭湖谷”“山水画廊”“谷乡慢城”“浪漫荷香”“薪火蓝湾”等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将“零星盆景”串成“连片风景”,带动乡村旅游、休闲采摘、民宿农家乐等农村经济新业态,美了乡村、兴了产业、富了村民。

(依山傍水的上英码头民宿)

党建引领人才振兴 掀起青年返乡创业潮

在铺满碎石的露天庭院里小憩,感受树叶间筛下来的阳光,慢慢品味咖啡的馥郁醇香,或看书、或发呆、或闲谈,在田园风光中惬意享受自然,这是方略霆为客人打造的“世外桃源”。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加快建设,这处隐匿在河东镇高田村的咖啡甜品店悄然走红,让村庄迈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步。

‍“之前我在市区也开过几家咖啡甜品店。这里原本是一个废品收费站,附近的田野风光很吸引我,我把这里租下来改造了一番,便有了现在这家开在乡村的咖啡甜品店。”“85后”方略霆是这家店的老板,在他的亲手设计改造下,原先的废品收费站摇身一变成为原木风格的咖啡甜品店,尽管开业之初也曾面临游客不多的窘境,但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加快建设,周边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沥青路,原本一到天黑就伸手不见五指的村道旁装上了路灯,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如今,这家店生意越来越好,在各平台网站已小有名气,还被评为2022年度汕尾市首届“网红最具人气美食”网络评选第一名。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陆丰市河东镇,像方略霆这样尝到甜头的返乡创业青年还有很多。因贫辍学的陈美菊、陈少杰姐弟俩,回家乡开起了草莓采摘园,成功脱贫当起了“新农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农村金融信贷政策,为我们筹备创业资金解了燃眉之急。现在,我们的草莓种植规模逐步扩大,种类日益丰富,我们姐弟俩也从之前的红瓦土房搬到了水泥精装房,过上了比草莓还甜的幸福生活!”陈美菊激动地说。

党建引领产业振兴 注入村民致富“活水源”

漫步大安农场,成片的橡胶林郁郁葱葱,清澈的水库碧波荡漾。入住木屋文宿,不但可以揽星河入梦,将山林景致装进房间,还能玩一次真人CS大战、看一场露天电影、喂一次奶牛、体验一次露营烧烤……

然而,过去的大安农场虽坐拥面积达220公顷的天然橡胶林和美丽的牛角隆水库,却一直无人问津。如何唤醒这些“沉睡的资源”?近年来,大安农场坚持党建引领,引导群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通过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党员责任区包干、网格化管理等方式,组织党员进网格,认领责任区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调动村民积极性。

(牛角隆水库风光)

在农村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下,大安农场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加快推动土地流转,打造丰围洋农业种植基地,并积极引进陆丰市冠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入驻,打造用地规划300亩、养殖规模近3000头奶牛、年产量可达1.6万吨鲜奶的大安农场奶牛养殖基地,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促农增收和环境改善的双赢。“来这边上班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工资也和之前差不多。”陆丰市冠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饲养组组长黄美吉说。

(位于新丰南村的大安农场奶牛养殖基地)

与此同时,大安农场大力发展现代精品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引进广东云帆文宿管理有限公司,建设陆丰市首个创新主题木屋文宿,走出了一条集亲子、团建、研学、文创、电商为一体的民宿微景区化特色发展道路。目前,大安农场的游客量比过去翻了近3倍。(文戈)

QR: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