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汕尾陆丰:乡村振兴示范带 “带”出美丽乡村梦

来源: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 2022-07-27 字体: | |

成交价翻了近3倍!

近日,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陆丰分中心公开挂牌出让陆丰市金厢镇文旅综合体建设项目的7个地块。其中,地块五挂牌价为574.12万元,最终成交价为1624.12万元,接近挂牌价的3倍。

这7个地块均位于滨海走廊示范带上的金厢镇十二岗村,如此高的溢价率,是滨海走廊示范带建设成果丰富的生动证明。

滨海走廊示范带是汕尾陆丰市启动建设的首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从2020年10月起,陆丰市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规划建设“1+5”乡村振兴示范带,将沿线资源点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如今,各具特色的示范带已初步建成,成为从“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的鲜活案例,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贡献了“陆丰样本”。

写好“四篇文章”

2020年,陆丰结合实际,划出一条全长约47公里,途经东海、金厢、碣石三镇17个村(居)、覆盖面积100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滨海走廊示范带。滨海走廊示范带建成后,沿线直接受益人口多达7万多人,辐射带动30多万人,一个个美丽乡村、网红景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我们从乡村振兴示范带干起,聚焦‘八个美丽’着力写好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把盆景变风景,串珠成链、聚点成面,打造乡村振兴‘4.0版’。”谈及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思路,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说。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滨海走廊示范带金厢段确定了“感沧海桑田,游文化长廊”的形象定位。陆丰市委、市政府在原有村庄规划的基础上,聘请有经验的第三方团队编制示范带总体策划、项目规划和方案设计,将革命文化的红色、碧海银滩的蓝色、绿水青山的绿色和传统村落的古色等“四色”融合发展,以周恩来活动居址、周恩来渡海处为纵轴,以金厢海滩为横轴,全力打造金厢“T”型红色旅游格局。

提升改造房屋外立面1556间,铺设污水管网7公里,拆除228国道两侧500多间违章建筑物,流转2340亩土地,完成25公里主干道沥青铺设……一连串数字见证了金厢镇做美“建设”文章的点滴努力。随着金厢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也逐渐提升。

为解决示范带运营难、农户特产销售难问题,金厢镇以股份合作经济联合总社为运营主体,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营方式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建设乡村振兴文旅驿站、直播间、大讲堂,通过直播带货销售金厢土特产品、宣传亲子游等方式,让“小农户”直接对接“大市场”,通过创业提升经营性收入,盘活示范带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2022年上半年,该镇新增市场主体111家。

如今的滨海走廊示范带上,不但聚集了康佳、明阳、中天、长风、天能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电子信息制造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还建设了汕尾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启了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位于示范带上的陆丰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全力打造集“种苗繁育、绿色种植、保鲜储运、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休闲、数字甘薯、联农带农”八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甘薯产业集群。“产业园将带动陆丰甘薯单季亩产突破1万元,产值提高30%,推动全产业链增加值10亿元以上!”广东省陆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主体代表、陆丰植物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朝育信心满满地说。

绘就“八大美丽”

走进滨海走廊示范带放眼望去,色彩靓丽的墙绘生动有趣,蜿蜒曲折的道路干净整洁,柔软细白的沙滩银光闪闪……然而,由于过去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示范带沿线海滩遭侵蚀,非法养殖捕捞造成防风林、海草床等特色生态系统和海洋渔业资源严重衰退。

改变从树立“八大美丽”目标开始。

汕尾市委提出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农居、打通美丽通道、建设美丽田园、发展美丽产业、培育美丽动力、增进美丽民生、加强美丽党建等“八大美丽”要求,为陆丰打造滨海走廊示范带的建设进一步理清了思路。

沿着宽敞洁净的村道走进碣石镇浅澳村,一幅充满诗意的田园画卷展现在眼前:农房庭院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屋前屋后栽满了瓜果蔬菜,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一个接一个。随着美丽乡村和美丽农居的打造,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了新晋网红打卡点。

为打通滨海走廊示范带“美丽通道”,陆丰掀起“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热潮,对道路沿线两侧进行综合整治,投入近1亿元资金建成长达38.1公里的旅游路,串联起乌坎文旅驿站、金厢银滩、金厢溪碧道、沙雕公园、浅澳海滩、植物龙生态园等美丽节点。

在金厢镇蕉园村,成片金黄的稻田、五颜六色的花海、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共同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田园画卷,而这100多亩土地原本是一片撂荒近30年的盐碱地。乘着“滨海走廊”示范带建设的东风,金厢镇通过流转农村闲置土地的方式,引进金海山庄园项目,对部分长期受海水浸泡、难以耕种的基本农田进行改良,重新种上稻谷,并在农田附近种植格桑花、玫瑰花,打造花海景观,形成集垂钓烧烤、农家餐饮、儿童乐园等娱乐项目为一体的生态农庄。

七月盛夏的金厢滩上,游客络绎不绝。来自深圳大芬村的120多名画家为岸边原本“灰头土脸”的平房披上了绚丽多彩的“新衣”,将金厢镇打造成如今火爆全网的“彩虹小镇”。仅去年国庆期间游客就达30万人次,附近的海边餐厅每天营业额达数十万元,真正带领当地村民、商户吃上了“红色旅游饭”“一年四季有钱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近期,陆丰还启动了金厢镇十二岗村文旅小镇项目招引工作,通过划分地块,领导牵头招商,落实全流程“保姆式”服务的方式,目前已完成7个地块挂牌出让,计划将于明年“五一”前建成拥有1000个床位的集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的文旅小镇。

转化“美丽资源”

如何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近年来,陆丰市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滨海走廊”“龙潭湖谷”“山水画廊”“谷乡慢城”“浪漫荷香”“薪火蓝湾”等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将“零星盆景”串成“连片风景”,带动乡村旅游、休闲采摘、民宿农家乐等农村经济新业态,美了乡村、兴了产业、富了村民。

在铺满碎石的露天庭院里小憩,感受树叶间筛下来的阳光,慢慢品味咖啡的馥郁醇香,或看书、或发呆、或闲谈,在田园风光中惬意享受自然,这是“85后”咖啡甜品店老板方略霆为客人打造的“世外桃源”。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加快建设,这处隐匿在河东镇高田村的咖啡甜品店悄然走红,让村庄迈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步。

“之前我在市区也开过几家咖啡甜品店。这里原本是一个废品收费站,附近的田野风光很吸引我,我把这里租下来改造了一番,便有了现在这家开在乡村的咖啡甜品店。”在方略霆亲手设计改造下,原先的废品收费站摇身一变成为原木风格的咖啡甜品店,尽管开业之初也曾面临游客不多的窘境,但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加快建设,周边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沥青路,原本一到天黑就伸手不见五指的村道装上了路灯,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如今,这家店生意越来越好,在各平台网站已小有名气,还被评为2022年度汕尾市首届“网红最具人气美食”网络评选第一名。

在陆丰市河东镇,像方略霆这样尝到甜头的返乡创业青年还有很多。因贫辍学的陈美菊、陈少杰姐弟俩,回家乡开起了草莓采摘园,成功脱贫当起了“新农人”。漫步大安农场,人们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加快推动土地流转,积极引进陆丰市冠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入驻,打造用地规划300亩、养殖规模近3000头奶牛、年产量可达1.6万吨鲜奶的大安农场奶牛养殖基地,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促农增收和环境改善的双赢。

QR:汕尾陆丰:乡村振兴示范带 “带”出美丽乡村梦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