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将红色基因融入绿色发展 共植文化厚度与生态文明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8-23 字体: | |

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十三块革命根据地之一,这里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拥有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汕尾市是粤东唯一一个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地级市,山水林田湖海生态资源丰富。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我市坚持党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践行“两山”理念,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振兴乡村的“硬支撑”。

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是我市第一条打造成型的示范带,全长47公里,金厢段就有17.8公里。金厢镇秉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蓝色崛起”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底蕴厚重的红色文化和美不胜收的海洋资源潜力,以周恩来活动居址、周恩来渡海处公园为纵轴,以金厢海滩为横轴,全力打造金厢“T”型红色旅游格局,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不断擦亮“粤东旅游黄金海岸”招牌,让“红色金厢”成为我市红色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探索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新道路。2021年9月,金厢滨海红色旅游区得以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金厢红色文旅迈入新征程。(2022年)今年,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以黄金海岸、红色文旅、智慧农业为特色,代表汕尾市参加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传递陆丰乡村振兴好声音。

与金厢镇隔着锁城岭而伴的桥冲镇,以“金笔”撬动了溪碧村的山乡巨变。溪碧村通过挖掘红色历史,建立起金笔广场、修缮周恩来治病居所旧址,打造“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成为我市镇(场、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门选择,以学习教育引领夯实基层党建,筑牢党在乡村基层执政的根基。在乡村振兴和规划建设中,桥冲镇浓墨重彩地将红色基因融入绿色发展,让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得益彰。金笔广场前的百亩农田频频“变装”,春日花海、夏日荷花、秋日稻浪,探索“花荷稻”的轮作模式,引导村民既“种农田”又“种风景”,在培育文化厚度和打造生态文明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和美丽乡村气质。

QR:将红色基因融入绿色发展 共植文化厚度与生态文明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