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1-02-05 字体: | |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谱写新篇章。陆丰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于2月5日上午在市会议中心开幕。来自我市各地各行业、各条战线的300多名人大代表将肩负起全市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同描绘陆丰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应出席代表 402名,实到代表35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陈德忠、彭薏菁、范秉康、沈伟贤、陈俊中、张家利、李秋河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出席政协陆丰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委员、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副秘书长列席和邀请列席本次会议。

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陈德忠主持大会。

市长许伟明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市长 许伟明:各位代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陆丰两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汕尾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不畏艰难、冲锋在前,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企业家和海内外乡贤以及全市191万人民群众的万众一心、共度时艰的奋力拼搏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为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报告强调,在完成“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了“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总目标,突出当好粤东蓝色崛起示范区、汕尾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建设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滨海城市。向西全面接轨深圳,全力融入“双区”,向东全面对接汕头、携手汕潮揭,在东承西接中,努力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培育园区经济为抓手,加强革命老区建设,着力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坚决守住环保和社会稳定两条底线,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将我市打造为深圳都市圈与汕潮揭都市圈有机衔接的枢纽城市,为汕尾市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辉煌作出陆丰贡献。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提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民生福祉质量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报告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做好今年我市政府工作,为“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至关重要、影响深远。

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任务。

为实现今年的目标,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全面接轨深圳,打造裂变发展新高地。

  二、坚持“三产”协同发展,筑牢裂变发展根基。

  三、坚持加快项目建设投产,点燃裂变发展新引擎。

  四、坚持精品城市建设引领,打造裂变发展新载体。

  五、坚持推进乡村振兴4.0,开创裂变发展新局面。

  六、坚持抓好民生事业建设,加固裂变发展底盘。

  七、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探索裂变发展新路子。

  八、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增强裂变发展软实力。

  九、坚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营造裂变发展新环境。

报告强调,大步迈向新时代,我们要精确找准新目标,勇于开拓新征程,不断实现新作为。与此同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督促我们坚持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许伟明最后说: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奋斗成就未来!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汕尾市委市政府和陆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接轨深圳,全面融入“双区”,争当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主力军和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以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华美的礼炮。

大会审查了《陆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陆丰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陆丰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预算草案》。

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薏菁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人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围绕“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的总目标,全力“奋战三大行动、奋进靓丽明珠”,努力走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陆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报告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注重综合运用法定职权,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自觉肩负起陆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的使命担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为陆丰全力融入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推进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建设,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彰显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二要强化监督职能,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三要强化代表服务,践行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四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的事业担当。

会上,市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钦作陆丰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春变作陆丰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陆丰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草案)》《2020年陆丰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 (草案)》。

QR:【聚焦两会】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