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祭祀,共筑森林“防火墙”倡议书

来源:陆丰人大 2021-03-18 字体: | |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倡导社会新风、推动移风易俗,保护好绿水青山美丽家园,坚决打好打赢森林防火这场硬仗,特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如下倡议:

一、带头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扎根基层、熟悉情况、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宣传《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清明期间祭扫管理的规定和要求,当好禁火宣传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提倡用鲜花祭奠、网络祭奠、家庭分散追思等现代绿色低碳的祭祀形式,变注重实地实物祭祀为注重精神传承,积极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带头做安全祭祀的践行者。人大代表要切实提高防火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服从防火工作人员的管理,不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带头推广使用“护林码”,严防火灾和安全事故的发生。要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规定,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参与宗族性聚集祭祀,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

三、带头做公共秩序的监督者。依法监督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行使好监督职权,坚决落实好市委关于清明期间森林防火的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对违反森林防火有关规定的行为及时劝导和制止,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积极维护好清明期间的公共秩序,守住青山绿水,守护平安陆丰。

各位代表,“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让我们心连心、肩并肩,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好陆丰的绿水青山,筑牢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墙”,共度一个平安有序、文明健康的清明节,为陆丰“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贡献人大代表的一份力量。

 

 

                          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

QR:倡导文明祭祀,共筑森林“防火墙”倡议书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