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水资源 你我即行动

来源:陆丰融媒体中心 2021-05-14 字体: | |

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万物都离不开水的滋养。我市今年降雨严重偏少,累计降雨量为58.9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64.3%,比常年同期偏少86.7%;6宗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2712万立方米,仅占正常总库容的13.37%,比去年同期减少28.65%,比多年平均库容减少46.72%。

以龙潭水库(大型水库)为主的东南片供水体系,当前总库容约1500万立方米,可用水量为1220万立方米,按每天用水量控制在28万立方米,勉强可维持供水到6月20日,供水形势严峻,我市东南片地区将面临断水的风险。

根据“保障生活用水优先,协调生产用水”的原则,我市已对各水库、河流科学进行合理调度,处理好生活饮用水和灌溉用水之间的平衡关系。在旱情发生期间,水资源倍感珍贵,节约用水迫在眉睫,为有效应对当前城乡供水短缺局面,保障城乡基本生活、生产用水需求。现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发出以下节水倡议:

一、增强节水意识。充分认清节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树立良好的节约用水意识,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习惯,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光荣、浪费水资源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节水责任。请广大市民朋友们自觉肩负起节水工作的责任,争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和推动者,从自己做起,从带动身边的朋友、家人做起,积极带头遵守节约用水规定,努力形成人人关心节水、时时注意节水的好风尚。

三、养成节水习惯。自觉养成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重复用水的良好习惯。尽量缩短用水时间,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杜绝出现“长流水”现象,提倡一水多用,做好洗脸、洗手、刷牙节水、洗衣节水、洗车节水、厕所节水、淋浴节水、减少盆浴等生活节水,努力培养科学、文明、节约的用水习惯。

四、保护好水资源。自觉监督、抵制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保护水资源,争当节水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

朋友们,节约用水是个人低碳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一个人文明素质的体现,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让我们积极投身到节约用水活动中来,携手同心、众志成城,为顺利渡过当前干旱缺水的困难局面尽一份责任!

 

 陆丰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3日

QR:节约水资源 你我即行动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